2024年度春季开学初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4-03-06 10:49:54 

为保证2024年度季教学运行工作顺利开展,2月29日、34日,由校长卢坤建、副校长邓毛程带队,分别对开学前教学、实训场地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学环境、教师教学准备、教师到岗情况课堂管理环节、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状态、教学设备使用及后勤保障情况等。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校区教学准备工作细致各教学单位管理有序,教学运行情况正常,任课教师准时到课,师生精神面貌总体良好。

二、优秀课堂

财贸学院陈瑞昭老师的《电商美工基础》、汽车技术学院吴东盛老师的《汽车测试技术》、机电技术学院段晓敏老师的《数控机床编程》课堂组织好,学生学习积极性高,玩手机现象较少。

三、存在问题:

 1.学生上课情况:

 (1)存在部分学生迟到的情况;

 (2)个别班级出勤率低,未返校学生较多;

 (3)个别课堂上玩手机学生较多;

 (4)发现多起学生带早餐和饮品进实训室并放置在桌面的情况;

 (5)学生没有按照要求配备教材的情况比较普遍;

 (6)个别学生上课铃响后仍滞留在室外吸烟。

  2.教师授课情况:

 (1)个别教师课堂组织欠佳,存在教室前排座位空置,学生课堂纪律较差的情况;

 (2)个别教师授课内容播放视频过久,且中间没有讲解、指导。

课堂教学要求:

1.各教学单位加强对教师的督促和引导,增强教师课堂组织意识,通过集体听课、个别指导等方式推动教师开展课堂组织管理和教学效果提升研究,打造精彩课堂。

2.各教学单位继续严肃课堂教学纪律,严格按照教学安排(课表)开展教学。杜绝教师上课迟到、私自调停课、随意调整上课时间和场地的情况。

3.各教学单位切实落实本部门的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发现课堂前排大量座位空置、学生睡觉和玩手机等情况时,需及时进行纠正,确保课堂教学有序开展。

4.学工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提升学生自我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共同维护学校教学秩序。

5.二级学院向学生强调配备教材的要求,开课部门向任课教师明确将教材配备情况纳入课程成绩考核的要求,共同提升学生教材持有率。

教务部

2024年3月5日

 

版权所有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部 联系电话:020-61230806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