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十大期间实验实训场所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10-24 14:38:37 

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

为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报》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提醒函》的文件精神教务部在二十大召开期间进行实验实训场所安全管理检查工作,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结果来看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实训室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完善,管理责任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到位,规章制度比较完善,实训场所安全设施基本齐全,实训室卫生干净整洁,实训室安全管理情况总体良好。

二、存在问题

(一)安全意识淡薄。没有严格落实实训室准入制度,师生的实验实训安全意识与安全防范技能薄弱。

(二)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实训室、工作室老师安全管理执行差,工作室负责老师管理不到位。

(三)卫生环境问题。部分实训室、工作室卫生清理不到位,室内物品乱堆放。

三、整改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限期完成整改

请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管理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实训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认识

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要严格落实实训室准入制度,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实训室安全教育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觉悟,确保实训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见实效,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实训室安全意识与安全防范技能,筑牢实训室安全防线。

(三)加强安全检查,杜绝安全隐患

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要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自查自纠,填写《实验实训室日常检查登记表》,落实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带队检查的周查制度,做好安全管理检查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请相关二级学院(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管理问题,对照上述问题尽快整改,要落实主体责任,将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做好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教务部

                                                   2022年10月24日


版权所有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部 联系电话:020-61230806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