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东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3-03-06 10:06:30 

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为落实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红线底线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 论述精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将实验室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各级领导、具体岗位和相关人员。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闭环抓好问题整改,强化防范应急措施,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二、 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各项制度

认真学习教育部办公厅《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号),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突出抓好实验实训活动的安全风险评估,高风险实验项目,必须事先制定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和相关培训,并报教务部备案方可开展实验实训活动。教务部将全面掌握实验场所使用情况,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学生开展实验须有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现场指导。建立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对实验室和相关实验活动的巡查、巡视和监管,及时发现风险隐患、违规行为、处置突发情况。

三、 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安全管理根基

落实“全员、分类、分级”的要求,加强各级各类人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细化教育培训内容和标准要求, 未经过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不得进入实验室和从事相关实验活动,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校园网等途径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实验实训室安全处置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配齐实验室个人防护、应急处置器材和设施设备,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

、开展自查抽查,层层压实管理责任

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3月10日前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全面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堵塞漏洞。学校将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抽查,对敷衍了事、工作不力,以及未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等行为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学校将进行问责和通报。


附件:

附件一: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

附件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教务部

                                                     2023年3月6日



版权所有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部 联系电话:020-61230806 邮编:510300